首頁 112 年兵籍調查線上申報

兵籍調查線上申報須知

(請務必詳細閱讀)

本兵籍調查線上申報系統, 專供94年次役齡男子使用申報, 請詳閱下列 申報須知 填表說明 後,再進行線上申報作業。申報過程如有問題,請洽戶籍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役政單位。
一、兵籍調查線上申報時間:
112年10月2日上午10時起至112年11月15日下午5時止, 未於系統開放時間內完成兵籍調查者, 請逕向戶籍地鄉(鎮、巿、區)公所役政單位連繫 。

二、受理對象:
94年次出生之役男, 依兵役法第1條、第3條、第32條規定均應接受兵籍調查, 出境國外、在學中或就讀軍、警學校者亦同。

三、於接獲兵籍調查通知書後,戶籍有異動情形者,請依表列辦理申報或修改:
處理方式
尚未完成兵籍調查 於系統開放期間,可使用兵籍調查線上申報系統進行申報及修改。
已完成兵籍調查
資料須修改
線上申報系統
完成調查
於系統開放期間,可繼續使用兵籍調查線上申報系統進行修改。
實地或臨櫃完成調查 如需修改,請洽新遷入戶籍地鄉(鎮、巿、區)公所役政單位協助辦理。

四、繳交證明文件
役男如於兵籍調查時已具備有下列情形者, 請於系統開放時間上傳相關證明文件,或以臨櫃、郵寄、傳真、電子郵件等方式擇一於 112年12月31日 前繳交證明文件至戶籍地鄉(鎮、巿、區)公所役政單位, 未上傳或繳交或證明文件未符規定者, 視同未具備下列役男身分:

目前情形 應繳證明文件
出境國外就學
(含香港、澳門)
  1. 94年次役男,於役齡前(112年12月31日以前)出境就學者:附高中以上(含語言學校)學校開具之 在學證明(另附中文譯本)
  2. 94年次役男,於役齡後(113年1月1日以後)出境就學者:附高中以上(含語言學校)學校開具之 入學許可或在學證明(另附中文譯本)
大陸地區就學
  1. 94年次役男,於役齡前(112年12月31日以前)出境大陸並就讀經我教育部採認之大學校院及科系者,檢附在學證明;役齡後(113年1月1日以後) 出境大陸並就讀經我教育部採認之大學校院及科系者,檢附入學許可或在學證明。
  2. 就讀非我教育部採認之大學校院及科系者,應提憑以下證明文件:
    (1)臺商經政府核准赴大陸地區投資證明(經濟部投審會核准函影本)以及父或母在大陸地區任職證明(大陸臺商公司證明)。
    (2)就讀當地教育主管機關立案之正式學歷學校,修習學士學位以上入學許可或在學證明。
僑民
  1. 附有效期限內加蓋「僑居身分加簽」之本國護照或僑務委員會核發之役政用華僑身分證明書(兼有外國國籍者另附外國護照影本)。
  2. 學歷證明文件(如:在學證明、學生證…等)。
刑案紀錄 附起訴書、判決書、在監證明…等相關證明,如在兵籍調查後發生訴訟案件,應隨時檢附證明向戶籍地鄉(鎮、巿、區)公所役政單位申請因案緩徵。

五、資料修改
線上登錄成功送出後,即完成申報作業,免再臨櫃辦理;如需修改, 可依系統提供修改密碼(已隨申報完成e-mail寄送), 於系統開放時間內修改後送出。系統下線後需修改者,請持役男身分證、印章至戶籍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臨櫃辦理。 電子信箱填報錯誤致無法收到密碼,請電洽戶籍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役政單位協助修正電子信箱帳號後,再至忘記密碼選項執行相關步驟, 系統即會寄送新密碼至修正後信箱。

六、役男兵籍調查申報資料如故意申報不實者,應負法律責任;申報資料如經查證與事實不符,戶籍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將逕依查證結果更正。

七、如有任何疑義, 歡迎於上班時間電洽戶籍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役政單位。

依意願安排於113年1、2月陸軍梯次儘早入營宣導

於「教育程度及升學意願調查」項目點選「已畢業或休退學」,並點選「目前未在學亦無升學意願,可接受徵兵檢查,並於113年1、2月安排陸軍梯次儘早入營」選項, 公所將會儘快安排徵兵檢查,於完成體位判定後,如為常備役體位逕予核定陸軍,並於113年1月至2月期間徵集入營。

持有效期內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證明役男注意事項

1.身心障礙: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辦理役男徵兵檢查前,役政單位會主動向社政單位比對役男身心障礙資料,若符合 「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與體位區分標準免役體位判等對照表」規定者,得逕判免役體位,役男毋須參加徵兵檢查;亦可由役男 持效期內身心障礙證明,逕洽戶籍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申請。
2.重大傷病:役男罹患病症並持有重大傷病證明者,請向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所轄分區申請效期6個月以上之「重大傷病核定審查通知書」, 若符合「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與體位區分標準免役體位判等對照表」規定者,得逕判免役體位,請逕洽戶籍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申請。

役男出境宣導

屆19歲之男子已達法定兵役年齡,依法尚未服役者, 如需出國(包括就學及觀光)應經核准;有關役齡男子出國相關規定, 請洽戶籍地鄉(鎮、巿、區)公所或直轄巿、縣(巿)政府役政單位。

戶役政管家APP宣導

手機下載「戶役政管家App」,可獲得個人體檢時間預告、體位判定結果、抽籤結果、徵集入營時間等主動通知, 也有跨縣市代辦體檢、短期出境線上申請等線上申辦服務,歡迎下載使用。